跳到主要內容區
:::

聯絡我們

所辦公室 / 博物館學組

行政助理|洪蕙妤

電話|06-6930100#2641

傳真|06-6930471

信箱|em1832@tnnua.edu.tw

位置|圖資大樓後棟1樓

 

所辦公室 / 古物維護組

行政助理|邱郁雯

電話|06-6930100#2670

傳真|06-6930521

信箱|em2601@tnnua.edu.tw

位置|古物維護組大樓1樓

 

 

:::

認識本所

古物維護組與博物館學組建築外觀與室內教室

設置宗旨

全國唯一提供博物館學與古物維護領域博士暨碩士學位的專業人才養成中心,深耕博物館學與古物維護的知識學科。本所以培育博物館經營管理、文化資產的保存維護、詮釋溝通及其相關文創產業之專業人才為核心目標,透過專業課程、講座、工作坊、實習等多元方式進行教學,提供理論實務兼備之全方位訓練。「博物館學組」著重組織管理、文化資產維護、溝通詮釋與展示規劃知能的陶成。「古物維護組」在通才基礎上訓練專精的文物保存修護人員,傳授文物工藝技法、材料與其劣化機制,灌輸文物保護管理、分工概念與科學分析知能,藉專業演練實踐藏品修復倫理。新世紀將以「培養在地專業人才、持續國際學術交流、接軌世界發展趨勢」為願景,發揮文化資產管理與維護的社會功能,開創保存文物價值、詮釋文化內涵與行銷文化創意為主要發展方向。

發展目標

本所積極與國內外博物館、文保科學研究機構及文保單位合作,透過與學術機構互訪講學以促進兩岸學術交流,並邀請國際博物館專家學者擔任客座教授,俾利教師的研究交流並提高學生的國際視野。在理論的基礎上也強調實務經驗,同時以服務社會、造福國家為終極目標。本所擁有國內此領域最完備的碩博士課程、最完整的師資與最齊全的設施。本所未來將持續鼓勵師生對文化資產的重視與熱誠,以發揚文物的價值,進一步詮釋文化意涵,並發展有效溝通方式,經過管理與行銷創意的規劃,將文化深植大眾生活中,讓社會體認到文化資產保存與博物館存在的意義。